最近五子棋吧里关于新规则的讨论很多啊,但是大部分都是围绕“去除禁手规则“的规则来展开的,那我就写写我对五子棋为何要添加禁手的理解吧。 PS:我相信这个吧里都是老五子棋爱好者了,所以不多赘述禁手是啥了,也不讲其他任何规则的限制。 首先,想要去除禁手规则的理由,无非就是禁手规则对于新手太不友好了,及其容易有误判的情况,所以想把五子棋弄成一种更好上手的棋类。可以理解。 但是,禁手是为什么要出现呢?归根结底就是要平衡掉黑棋的先手优势。 B站上有个叫做“漫士沉思录”的up主,想必大家也有所耳闻,他做的一期视频里在讲解六贯棋的先手必胜策略充分性的证明中提到了一种也可用于证明无禁五子棋黑必胜的简单逻辑:策略窃取。即假设白必胜,则黑可以先在棋盘上随意放一颗棋,接着用白必胜的策略来对付真正的白棋,在无禁的情况下,黑棋在棋盘上多下一颗棋显然更加有利,所以白必胜的假设不成立。 但是加上禁手以后如何呢?这个论证方法还有效吗? 加上禁手,黑棋多下一颗棋就不一定有利了,有的地方可能由于多了一颗棋的存在而导致禁手的出现(或者是白必胜策略无法适用),所以随着禁手规则被加入可以打破必胜的局面(当然现在知道有禁也是黑必胜) 综上所述,我依旧认为禁手在现代五子棋里依旧有着重要的地位,给了白棋更多获得胜利的方式,也给五子棋带来新的可能性,甚至我第一次感受到五子棋带给我的震撼就是在中村老爷子和西山厚下的一盘棋里中村一子抓双禁的名场面。禁手带给五子棋的魅力要远大于新手学习时的困难。




换一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