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从小说连载就开始追的紫灵粉,我先说说个人看法。 凡人小说粉里能形成这么多CP党派,本身就说明各位女角色的塑造各有其不完美之处。 这里重点谈谈南宫婉。这个角色的塑造属于典型的“先射箭后画靶”。我承认忘语写了很多情节来表现韩立对南宫婉的爱意。但这个角色的“原罪”其实从一开始就埋下了,那就是“一炮定情”……这种写法在男频小说里很常见。但这其实是一种“抄近道”的写法,用生理上的占有欲模糊了对一个人真正的喜欢。有点类似于“我用过了,那这个东西就是我的”。至于“我为什么喜欢她”,作者就可以不用太上心地去细致描写,好让韩立安心去升级打怪,等到剧情需要时,再让两人互表心意就能顺理成章在一起。 第二个问题是,南宫婉和韩立的绑定太深。诚然,在一部大男主剧里,所有女性角色都难免带有一些“挂件”属性,但在几位主要女角色中,南宫婉的“挂件”属性算是比较强的。南宫婉个人几乎没有什么独立的支线剧情,与她相关的剧情与其说是在塑造南宫婉,不如说是在塑造韩立,一切以服务韩立的成长线为优先。南宫婉这个角色更像是在扮演“韩立需要的伴侣”这样一个功能性的角色,每当韩立主观上或客观上不需要她出现时,忘语就会把她暂时搁置一旁,这种情况在韩立将她带回落云宗之后尤为明显。前几天看到一个很形象的形容——“金丝雀”。这种塑造方式无疑削弱了角色本身的主观能动性和独立人格。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其他几位女角色都有自己的个人故事线:元瑶有拯救师姐的支线,紫灵有为变强冒险闯入坠魔谷的篇章,银月就更不用说了(还有昆吾山副本),在塑造上显得更为“丰满”。无论读者喜不喜欢她们,但对这些角色的印象往往比南宫婉更深刻。 总结来说,忘语可能更想塑造的是一个符合传统期待的“完美老婆”模板,而不是一个有血有肉、独立鲜活的“南宫婉”。 最后,我个人是支持“老婆多多益善”的,所谓“正宫”头衔,靠边站吧。




换一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