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观点:穆逢春版《斗罗大陆》漫画改编得相当出色,但并未喧宾夺主。 两版都看过,能明显感觉到漫画降低了一部分原著的严肃性,加入了Q版人物、搞笑台词等漫画特有的轻松表现形式,同时删减了成人内容,整体向全年龄向过渡。对于年龄稍长的读者可能会觉得有些幼稚,但这确实成功打开了当时的小学生市场。 原著的问题,个人认为和张威(唐家三少)那时的其他作品类似,除了男女主角,其他配角的塑造比较扁平甚至缺失,这一点直到《斗罗大陆2》才开始改善。而漫画被粉丝称赞最多的,恰恰是对配角的成功塑造。许多在原著里存在感薄弱甚至形象负面的角色,在漫画里被成功“救活”了,像“刚子”这样的角色甚至直到近几年风评才开始下滑。 让张威给穆逢春磕一个?我觉得大可不必。在我看来,二者是相互成就的关系。张威提供了完善的世界观和情节大纲,穆逢春本质上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优化和提升。他的改编成功将《斗罗大陆》的热度推向了新的高度,实现了破圈和IP化,为后续的世界观续作奠定了基础。 话虽如此,我还是对漫画如今的结局感到气愤。给个好结局有这么难吗?非要去强行回归原著的结局干嘛。就事论事,双方是互相成就,没必要谁给谁磕头,但这种过河拆桥的行为就另当别论了。





换一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