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客户端

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2026-06-17 17:30:33
发布在明日方舟
转载

导读

一位北方甜粽党分享自己从抗拒咸肉粽到爱上它,但在明日方舟的甜咸粽子投票活动中,最终因童年回忆选择为甜粽投票的心路历程,展现了甜咸粽子之争背后的情感羁绊。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我从小都是吃甜粽子长大的。 每年端午节,家里都会做一大锅红枣糯米粽子,煮出来一大盆,中午的时候蘸着白糖其乐融融地一起吃。 时至今日,每次端午节,我都能回想起小时候的那段绵白糖味的美好时光。 然而,罪恶的变故发生在中学时期。 那时我上初二,我厨艺高超的母亲突发奇想,不知道是从网上学的还是楚地屈原托梦,在端午节的时候神秘兮兮地包了几个咸粽子,混在了甜粽子之间,然后在吃中饭的时候将它们拆开放到了我和老姐的空碗里—— 煮熟的糯米,外面是一层淡淡的油膜,还能隐隐约约地看到小型五花肉一般的腊肉块。 当时的我根本没办法接受这种东西,作为一名红枣糯米粽蘸白糖吃到大的北方孩子,第一次见到咸肉粽就好比地狱里的爱迪生看到因为把电灯泡塞进钢门里拉不出屎憋死的人一样。 总之,当时的我认为这是一种对粽子的亵渎 粽子不是这样吃的!粽子应该是白白净净的糯米包裹着熟透的红枣或者红豆,然后在上面撒上甜甜蜜蜜的绵白糖的神圣食物才对啊! 然而,就在我勉为其难地打算装样子吃一口的时候,我却发现这种黄色的糯米配腊肉的组合居然不是想象中的那种黑暗料理,而是一种完全不同于甜粽子的主食: 腊肉的油脂和口感,咸蛋黄的咸香酥软,还有对糯米恰到好处的调和,仿佛装在我碗里的并不是一个背离我北方人灵魂的亵渎物,而是一份单纯的腊肉蛋黄糯米饭,还带着油脂的醇香。 虽然说我的贞操仍然不愿意承认咸肉粽的合法地位,可是我的口味却在这次初次接触后悄然转变了。 在端午节的第二天,老妈又煮了一锅粽子(我们那里节日特色食物一般会做很多,节过完了也不一定能吃完),而那锅粽子里,居然仍然有相当数量的咸蛋黄肉粽! 我承认,在那时,我的贞操似乎就已经漏了一条缝了。 咸肉粽确实很香,是那种油亮又香醇的香,尤其是那一整团咸蛋黄...趁热往嘴里一塞简直就是种享受。 当时的我不想把咸粽和甜粽放在一起比较,但事实却是——那一年我吃咸粽确实比甜粽多不少。 时至今日,我对甜粽的偏好已经黯然失色,可是我的灵魂仍然浸润在身为北方孩子的傲骨里,每次给甜粽和咸粽投票,我都会投给甜粽。 尽管我认为咸粽是更好吃的,摸着良心讲。 一直到了今天,打开明日方舟,发现熟悉的甜咸粽子又开始次次比了,而我的手则悬停在了甜粽子的按钮上方。 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的我犹豫了。 我还是应该投给甜粽吗?为什么我一定要投给甜粽? 明明我已经更喜欢咸粽了,为什么还是要把票投给甜粽呢? 我是在骗自己吗?是不想承认肉粽就是比甜粽好吃吗? 或者说,这么多年来我投给甜粽,或许只是在悼念那个曾经没吃过咸粽的北方孩子呢? 于理,我该给咸粽投一票,因为它实在是美味,美味到即使不在端午节,我也很愿意拆开一袋咸蛋黄肉粽尝尝。 可于情呢? 近年来,咸甜之争在粽子上几乎已经分出了高下,一年又一年,投给咸粽的票数水涨船高,年年都碾压着颓弱的甜粽取得优胜。 但它毕竟是带着我长大的甜蜜啊,温润的糯米裹在砂糖的怀抱中,每年都像是精灵一样按时出现,将有些生硬的甜味留在一个贪吃北方孩子的嘴角。 而我像是个远走高飞的游子,仅仅一次与咸粽的试探,竟就悄无声息地将我与甜粽之间坚不可摧的羁绊溶解,将我慢慢地变成了这种沉溺于油香的混血儿。 想到这里,我潸然泪下,时间果然是把无情的菜刀,它斩断了裹着粽子的彩绳,也切开了我这个北方孩子的灵魂,然后将咸粽子的气息如同鬼魅一般浇灌了进去。 我到底该作何选择?是继续为甜粽投出那虚伪又单薄的一票,还是直面自己的内心,彻底拥入咸粽的怀抱? 甜蜜,还是咸香?一边是孩提时代的回忆,一边是作为老吃家的良心,我在选择界面看着两支龙舟踌躇了许久,而这似乎是我第一次试图这样剖析我自己... 剖析我自己,就好像这样我的良心会因为我的理智而好受些一样。 可我骨子里还是那个吃甜粽子蘸白糖长大的北方孩子啊! 纵使咸粽多么的美味,纵使我已经不再对甜粽的甜蜜感到期待,甚至有些厌烦,可我始终无法抛下的,永远是那口甜到发腻,还会在男孩的小嘴旁边留下一道微微融化的、不检点的糖痕的雪白糯米啊! 我是北方长大的孩子,是吃着甜粽子长大的孩子。我的骨子里带着那撮绵白糖的甜涩味。 而我永远不会抛弃端午节的甜粽子,就像是那些被精巧地包在粽叶里的雪白糯米永远会躺在端午节的大锅里等着我一样。 于是我下定了决心。 来吧,投给甜粽一票,它真的很好吃。

明日方舟
9.4
策略二次元塔防
8540帖子

评论

共10条评论
face
inputImg

因为有遗憾所以叫青春

我都是一天投咸粽一天投甜粽
2026-06-19 21:03:09
回复回复
0

魔鬼中的天使

吃过一次甜粽子,我恨不得把吞下去的红枣吐出来拿脚踩烂,怎么会有这么难吃的东西
2026-06-19 17:37:23
回复回复
1

久居深海蓝透人心

太长不看
2026-06-19 06:20:14
回复回复
1

有生之年风雨兼程

咱也是北方人,但是喜欢咸粽子
2026-06-18 12:51:04
回复回复
0

把酒祝东风

举办了
2026-06-18 12:01:49
回复回复
0

一切从零开始

我也是北方人,但是我小时候有一个南方朋友,他端午节老包肉粽子送给我,我现在两种都吃
2026-06-18 10:36:37
回复回复
0

風雨桃花劫

我投右边是单纯感觉右边家具更好看些
2026-06-18 06:56:26
回复回复
0

趁年轻、不如拼一拼

求求你们看在家具的份上投甜粽一票吧
2026-06-18 04:59:02
回复回复
0

山随风动

写得挺好
2026-06-18 02:02:28
回复回复
0

离愁

本来我是坚定的甜粽派,可惜今年的甜粽是万恶的蜜枣馅,只能投咸粽了
2026-06-17 22:43:29
回复回复
0
相关阅读
最新更新

最新更新